澳大利亞我的家?

中學還未畢業就想著大學以後要到哪裡深造去。並不是因為我沒考慮馬來西亞的大專,就是一心為了某個人心思都飛到澳大利亞去了。在沒有寬頻或者谷歌地圖的年代,我靠著圖書館的地圖和書籍尋找有關於墨爾本的一切。人還沒到墨爾本、就已經知道大學和他住處的所在。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傻得可以,為了一個不可能的未來、追著夢想飛到一個要不可知的國度去就為了一個人。第一次在寒冷的冬天度過一個近乎寂寞的廿一歲生日,路人給我的一顆苦杏仁就是我冬日中的唯一生日禮物。一年能與他相處的快樂時光很快就結束,換來的是兩年的沒聯絡。墨爾本的人文氣息填充了這一部分的空虛,我好好的用雙腳(最後是四輪)仔細認識了墨爾本這個城市。可惜的是因為自己認為會在這個城市繼續呆下去而沒留下多少的影像記錄。

匆匆的一個決定讓我離開了墨爾本,這段時間的記憶模糊了。只知道我一蹶不振、除了家人以外所有人都視而不見。我的記憶裡存留的只有許多的不開心、鬱鬱寡歡的為茫茫的前途不知所措。心裡還是想著澳大利亞的一切,短短的幾年我竟然開始掛念起有四季變化的日子。四十度高溫的夏季、涼風刺骨的冬季、這一天四季的怪天氣只有在封閉的冷氣房裡細細懷念。

心思轉念,我決定作出改變追求我自己真實想要的生活。我又回到澳大利亞了、不是回到人文濃郁的墨爾本、而是去了文化大沙漠的珀斯。雖然這個城市有我的家人親屬、但卻是一個我必須從新適應的澳大利亞,之前所有的美好印象都必須抹去從新開始。從無法接受這裡的不方便和遼闊,到最終妥協接受、花了我整整一年的時間。一個年長學生的身份生活在一群年輕人之間,心理上必須平衡同齡的人已經是在職場上騰雲駕霧了。但畢竟,這是我自己選擇的人生、有過一次從新開始的機會又何須介懷呢?

本想我會回到家鄉、和其他的人過著一樣安逸的日子。有父母為靠山的幸福日子,我最終放棄了而選擇自己在一個慢慢愛戀上的城市過日子。知道我的事業選擇畢業後的工作不好找,但也不至於會讓我流落街頭餓肚子,我戰戰兢兢的開始申請永居、打工討生活。你可想過口袋裡沒有多少錢、收入更不多、但是卻必須每日生活支出、錢點滴的流出去又無法開口向家裡要錢的生活。對於一個衣食無憂的我,這是挑戰:我知道我選擇的這條路最終會變好的。

人際關係變得廣闊了,工作也穩定了。除了家人,朋友也開始多了起來。相互幫助提攜的事情多了,之前接受過他人的恩惠、現在也可以施恩於他人了。身邊的伴侶來去匆匆、也是之前生活不穩定的關係。十年了我最終找到了願意與我相守一生的這一位,我的未來不再孤單一人面對。但是隨之而來的也是兩個人生活會有的壓力。這是我第二段人生挑戰的開始,出國、移民、討生活不過是之前翻過的小山坡罷了。

輾轉十載,在澳洲已經過了我現有人生的三分一。最近才更新了我的永居簽證、延簽了多5年直至2018年才由得我再一次考慮是否入籍。當初過來的時候、我牽掛的是家中房裡的小東西;多年珀斯這裡也有我牽掛的了,澳大利亞是否已經是我的家了呢?

留言

熱門文章